IMG_0454

老早就想發這篇文了

因為自己摸了很久

也知道摸索路途有多辛苦

所以來分享一下關於這顆鏡頭的經驗談

 

小弟我 

第一次踏入攝影圈用的相機是60D

鏡頭是18-135kit

對於一個新手來說

根本什麼都不懂

看到前輩說什麼失焦、移焦什麼鬼的一點感覺都沒有

直到有天終於存到一些錢換了17-40L才明白

原來攝影有這麼多細節要了解

 

17-40L是肉家第一顆L鏡

L鏡特色就是有著C家的招牌紅圈

但並不表示從拿kit鏡升級上來的人都會像吃了大補丸功力大增

就拿自己的經驗來分享

第一顆L鏡其實帶給我很多很多困擾

而這些困擾是用kit鏡時不容易發現的 tuzki38  

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在照片對焦處

過去用kit從來沒遇過不準焦

而在17-40L上讓我完完全全體會

新手大多遇到的狀況就是手不穩

因此有無IS可明顯感受出來

我當時也強烈感受到有無防手震是多麼重要

 

為了要準焦

上網爬了無數的文章

(因為17-40L在網路上移焦的部分爭論很多,以一個新手來說,要歸類自身問題其實不容易)

大至整理不準焦的可能原因

1.快門太慢

2.機身不準

3.鏡頭不準

 

其中快門的快慢是相對的

可能是主體移動過快導致快門速度不夠

也有可能是手持不夠穩導致曝光時抖動

機身不準也分幾種

一種是機身先天光學設計有誤差所造成

一種是機身對焦晶片有問題所造成

一種是機身對焦系統能力極限所造成

鏡頭不準也有幾種因素

一種和機身一樣是光學誤差

一種是對焦馬達有問題

一種是鏡頭上的晶片有問題

 

零零總總大概有8種可能(當然還有其它的)

與其先說我遇到的是哪種問題

不如先告訴大家怎麼分類自家問題是哪一種symbol3  

 

肉家測焦方法


 

首先要準備腳架、相機、鏡頭、測試紙、千元大鈔

光源的部分,最好是連續光,例太陽光、美術光…等

你要用非連續光,例日光燈我也不反對,只是你的變因又會多一項

到時候就更難判斷是哪個問題嘍tuzki13  

 

測試紙

圖片1

(A4大小的測試紙,黑白格狀即可)

 

什麼測焦板啦、對焦尺在此我完全不推

因為您用測焦板和對焦尺會在多遠的情況拍?

50cm? 100cm? 還是只有30cm?

就算給您拍準了又如何

您拍照都拍這麼近的嗎?

隨隨便便一張風景照的對焦點都不只10m

這樣懂我的意思了吧?

除非您買這顆鏡都就是打算在非常近的情況下使用

但如果你是這種人,我想也不會上來爬文,因為問題就會簡化很多

 

來講一下測焦方法吧

先將相機連同鏡頭一起固定到腳架上

然後將千元大鈔貼在測焦紙旁邊

(注意!測試紙和千元鈔要在同一平面上)

下載

這裡我沒用測試紙

因為當時一時半刻找不到

就拿兩張黑卡充當了

這張照片也不是60D+17-40L

(是前一陣子調鏡頭時拍的)

 

架設好後

將您的相機接上電腦

並用EOS Utility這套原廠光碟提供的程式操作

妥當後開始測焦啦

 

以下方法需要分別對1m、1.5m、2m做一次

(廣角一般到1.5m就很夠用了,要做到2m、3m也不是不可以,但你很容易壓到對焦系統極限)

 

步驟一

鏡頭先用M模式(手動對焦)

對焦在測試紙黑白格子的中心(交會點)

用電腦放到最大看畫面裡的千元鈔

然後開始轉可愛的對焦環

找到最銳利的那點(最清淅)

然後把圖存下來作為Gold standard

 

步驟二(以下請用RAW檔比較)

轉成liveview模式

在機身上用最高倍率放大對焦在測試紙上

等相機對好後拍下來

拿這張圖片和Gold standard比

如果一樣清晰

恭喜您

您相機的對焦晶片和鏡頭的晶片都沒問題

 

步驟三

轉成觀景窗模式(就是一般拍照)

一樣對在測試紙中心點

等他嗶嗶後拍下

此時拿這張和liveview拍的相比

如果一樣

那您就沒有不準焦困擾了

是手震on06  

如果這張和liveview一比

發現他肉肉的模糊不清

這時的可能情況為

1.機身光學問題

2.鏡頭光學問題

3.對焦馬達問題

 

要排除第3點

很簡單

你多拍幾張就對了

(不是直接快門多按幾下嘿…on04  )

請在每次嗶嗶完後用手把對焦環轉到底

也就是拍完第一張

將對焦環順時鐘到轉底

再拍第二張

拍完再將對焦環逆時鐘轉到底

再拍第三張

這樣重複幾次

目的是讓對焦馬達"動"一下

此時如果真是對焦馬達問題

多拍幾張也該要給你一張準焦的

 

但如果還是不準勒?

那就剩下1和2了唷

其中2就真的哭哭了

你可以選擇送回原廠或是用機身來救

如果您跟我一樣是用60D

那就送回原廠處理吧…

(因為60D沒有機身調焦功能on18  )

如果可調

那就用機身調焦去補

除非您已經讓機身調到極限仍無法改善

那才去送原廠吧!

我不太推薦送原廠

原因是

1.時間拖很久

2.不一定解決

3.水貨會被宰

像我們家全部都水貨的…

送原廠肯定被宰死

 

至於該怎麼調焦呢?

這時後測焦板和對焦尺就有用啦!

試著把他們固定在測焦紙的前面

然後對準測焦紙中心拍

如果發現是距離您比測焦紙近的東西清楚

那就是前移

反之後移

這時就去機身調焦那調整

然後每調一次就重覆測一次就可以了

直到對焦點"們"都準了

(這真的要花一點時間on06 ,像5d3的對焦點真他肉肉的多… )

 

像照片中就是在調5D3+16-35Ltuzki28  

至於為什麼要用RAW檔?

因為JPG會失真

就遇過有人明明是JPG失真卻以為不準焦的…

另外圖床也很重要喔!

像PIXNET的圖床就不是很OK

放上去也很容易誤以為沒準焦on07  

 

說了這麼多

那什麼情況是對焦能力極限呢?

大家應該有經驗

當對焦點對在太亮或太暗的地方會不容易對(例如天拍夜景)

或是對在單一色系的平面上也不容易對到(例如白色的牆面)

又或是對在很小的物體容易誤判…等

那就是極限

 

這邊舉一張肉家心痛很久的例子

這張照片是在台東鹿野高台拍的

當時光線什麼的都還很ok

對焦是在肉麻的眼睛上面

但回家一看照片

差點吐血on06  

IMG_9359  

IMG_9359  

仔細看會發現

對焦似乎對到了後面的熱氣球了!

怎麼會這樣?

原因即是對焦系統的極限到了

但並不表示極限到了就不能拍

是要請您多拍幾張和拍raw檔回家救看看

(當時的我只會用jpg直出)

(照片中遮臉是因為不遮的話我會被追殺on08  )

 

過於相近的顏色或過小的對焦目標都很容易導致誤判

以當時拍攝的60D為例

在觀景窗內的對焦點的框框大小和肉麻的半張臉差不多了

(試想您是機身,你哪知道user是要你對框框裡的哪裡!?)

所以機身會不停的try

(以5D3為例,對焦可以選擇大框框或是縮到很小的框框對焦,如果您的機身只能大框框對焦,而您又想對在小物體上,此時兩種解,一是用liveview放大拍,二就是換機身tuzki13  )

 

這時多拍幾張會是很好的解決方法唷tuzki5  

 

 

例如一張風景裡

如果對焦在一片森林的綠葉或是天空

或是遠方小到像灰塵的人石頭

又或是你對著全暗、超亮的地方拍攝

那機身真的幫不了您了on07  

或許您多試幾次會有準焦的啦…加油…on15 

 

以上總結


 

如果您都測完也調完了

還是覺得照片糊糊的、一些地方暗暗不舒服!

那就是您的眼睛已經踩到鏡頭的光學極限了on22  

此時您有兩條路可以選

1.不要100%放大看

2.砸錢換更好的鏡頭

 

我相信1是很容易聽懂卻很難聽進去的on20  

手癢眼癢的都會有放大100%的衝動…(我就是這樣)

至於2麻

換了的確會有差(廢話…價錢差這麼多是差假的喔?on24  )

但您務必要先確定您已經把上述所有問題都排除了喔!

不然換了您還是會回到原點(除非運氣好給你遇到顆合身的)

 

像我買16-35L的原因真的是眼睛受不了

而且買的時候我只是在店家裝上去拍兩張

確定對焦馬達功能和是否有無亮暗點後

大概看一下畫面不要跑焦太多就帶回家了

(我才懶的當場測焦勒!一來是花很多時間,二來是過半都不會準)

不如直接回家慢慢調

反正現在的機身也都有記憶功能

您只要調一次就好了

之後大概2萬張再檢查一次即可

(但如果你肉眼都看出來不準了,就別堅持2萬張了…!調就對了!on20  )

 

最後補上一句實在話

一分錢一分貨,但新手要注意的不是先攻頂再說,而是求cp值,等知道自已要什麼再去升級才不會當冤大頭

(像我入手5D3後馬上又去買了一台450D,因為當您了解器材後會發現沒什麼不能解的,只有好不好處理)

 

 on01  

有問題歡迎提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iW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