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會來看我們部落格的人

一部分是愛狗人,一部分是養狗人,一部分是想養在觀望的人

其於的是攝影相關

 

「犬很可愛」想必是大家基本的共識

近期發現

台灣在寵物知識教育這塊明顯落後其他先進大國

也就是說,真的了解狗的人遠比只是想養狗的人來的少很多很多

因此

為了在FB中能迅速竄起,不是利用可愛吸睛照就是用有利可圖的活動

(照片請用自己的,盜多了一定會出事,傻傻的)

但照片中的行為都是正確的嗎?

活動的宗旨是正義的嗎?

 

這幾天因oli跳跳虎事件讓我重新醒思

 

一、粉絲團與人氣的意義


 

想問大家

高人氣的意義對你來說是什麼?

比起用犬在FB紅,去youtube紅不是更快?

唱幾首歌上傳,不論好聽難聽,也紅很快

當個諧星拍個搞笑影片也很快

 

人氣對你來說到底是什麼?

如果你目的不是在紅

那你要粉絲做什麼?

心靈空虛想要人關心?

 

先說自己

粉絲團對我而言沒有太多的意義

在我的粉絲團裡,你會看到的,是「我自己」拍的照片及自己的blog貼文

沒有犬變態的站、跳、坐畫面

但也沒有宣導正確觀念

(偶爾真的看不下去貼個兩句罷了)

 

來按讚的,表示你認可這個粉絲團

同樣的,我們也是有過踢粉絲的

粉絲團對我們來講

最大的意義就是找到志同道合、觀念相當的人

找這些人是為了什麼?

就是為了不讓像法鬥包子、oli跳跳虎等這種會誤導新手的錯誤觀念無限制散播

 

法鬥包子事件懶人包

一位自稱攝影師的飼主建立包子粉絲團

上傳影片有包子被罰站、被放在泳圈上旋轉…等不良示範

粉絲回應甚烈,多為「好可愛」「我家也是這樣罰站」…等

某天,包子突然癱瘓,飼上傳包子可憐爬行模樣的影片,加上文字並配樂

引來大批網友撻伐


 

 

二、粉絲的護航行為


 

既然都是粉絲了,當然表示他們認可這個粉絲團

會護航一點也不奇怪

有的講的很有理,有的真的不經大腦

護航的本質該要是好的

例如:有強盜要搶你,左鄰右舍站出來反抗 (夠白話吧)

這種護航才有意義

今天的oli跳跳虎事件

如果我們是抨擊飼主虐待oli這個點

那粉絲來護航說我們不了解他,這樣還說的過去

可是

明明事實就是在針對採訪內容的錯誤資訊散播

(說真的,你虐oli也不關我的事,我根本不在乎)

這時候粉絲跳出來說我們不了解他,我就真的不懂了

有follow的人應該很清楚我的疑惑,很莫名奇妙!

 

是人都會犯錯,重要的是能認錯並改過

再好的團體,都有錯誤的時候,沒什好奇怪的

如果哪天我的blog、我的粉絲團、甚至是我個人帳號有錯誤

我乞求身邊的人、朋友、粉絲別為我護航

你直接告訴我錯在哪反而意義更高!

 

不用腦、沒看清楚的護航 真的很可笑


 

 

三、粉絲的本質


 

要人氣其實有很多方法

但不同的方法會吸引到不同的族群

你大可辦一個沒什麼意義的分享按讚送東西活動

什麼讚數越高的前幾名送好禮之類的

但這吸引到的是"按讚獵人",當有好康才出現的

 

另一種是一直po讓人看了會有共鳴的東西

這種吸引到的就是志同道合,但老實講,這種方法效率極低

 

還有一種,就是不停放可愛照片

這種最簡單,但如果放的不好,是會誤導人的!

 

最常見的留言

「好可愛」、「好想養一隻」

但粉絲們知道嗎?

這些好可愛的背後都是正確的嗎?

有多少犬因此癱瘓了知道嗎?

誰該負責? 粉絲? 版主?

錯!

他們通通不用負責,他們只是沒盡到提醒義務而已

換句話說,不清楚的人模仿若出事

自己要負最大責任

 

不錯,我們就是一些愛嘴炮的酸民

但我必須說

若沒這些酸民,很多人真的不知道這樣是有問題的

對我們而言,多酸跟少酸人兩句又有什麼差?

大可不去看就好,省的自己烏煙障氣

去留言,就是希望其他人能動腦想一下,只要有想過,目的就達到了

不管最後你是站哪邊都不重要

會護航的,很多都是真的了解他的人

「他是個好飼主」、「你們都不了解他」

對,沒錯,我看了他的blog,是有正確觀念的飼主,但也有錯誤的

那些都不重要,他被定義成好壞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其餘大批不知情的粉絲啊

我們就怕不清楚的人被誤導,如此而已

 

萬一哪天真的有人去教自己的狗這樣跳而出事了怎麼辦呢?

身為被採訪的飼主,更該避免讓文章本意被扭曲不是嗎?

要讓你家的犬怎麼樣那是你們的自由,自己負責就好

但起碼也提醒一下記者,告訴讀者「這樣是不好的,別模仿!」

「叔叔可是練過的,小朋友千萬別在家嘗試」這句話不熟悉嗎?

我相信今天飼主有講、有申明,記者不會不寫!

記者傻傻搞不清楚,正因養犬或許不是他的專業

而台灣媒體本來就不讓人意外不是嗎?

 


 

 

沒有人吃飽太閒,沒事去討戰,一點意義也沒有

台灣的寵物知識水平沒這麼高,那些幽默的錯誤行為很容易誤導人

就像跳上跳下、殭屍跳、give me 5,不懂狗的還真認為可愛

當接觸夠多相關知識、案例後

你會明白這樣有多變態

 

最後,願oli別成為下一個包子

也期許還搞不清楚的飼主快點覺悟

 

相關文章:以愛為名之是要跳去地獄嗎自由時報的無知記者讓我認識了可愛的柯基犬OL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iW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