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篇

一、遛狗不繫牽繩(大忌)

上牽繩是基礎中的基礎,不論你家孩子多穩定多聽話,都無法保證哪天他不會被嚇到興奮失控,為了減少不必要的紛爭和肇事責任,在非安全環境中勿必上繩

二、孩子造屎父母不清(大忌)

「明明都有清屎尿,為什麼別人總是賴我?」這句話好熟悉? 咱家最恨那種帶犬趴趴走卻未留下乾淨環境的人,遇到這種情況請少廢話兩句,拿出你的手機錄影檢舉最實際,還給有品飼主一個公道。或許有人會說「如果一時疏忽沒看到怎麼辦?又不是故意的!」…我說:「對不起,如果你連自家犬什麼時候會拉屎都搞不清楚,我還能說什麼? 請你盯緊點」

三、任意做記號,特別是別人的物品

親身經歷不少次相機包被來路不明的犬作記號,特別是主人默默看一眼也不來關心,有的還會迅速逃離的最讓人火大。運氣好沒被抓到就算了,夜路走多被逮到真讓你賠不完兜著走

四、未經飼主同意自作主張(大忌)

這點非常非常重要,保護自己也保護牠。在沒經過飼主同意千萬不要亂餵食/餵水/抱狗,一來信任度問題,二來是你不清楚犬的狀況。講難聽點,萬一你餵下去他過敏葛屁了?誰負責? 又或是你亂抱結果被咬傷,這又是誰負責? 不要想說不會發生,咱家最乖的肉肉就曾把別人的手咬掉一塊肉!

五、行為不檢點,白目老鼠屎(大忌)

所謂的不檢點包括:民宿中讓犬上床餐廳中讓犬上桌餐廳中共用餐具放任犬在新環境亂竄大眾運輸讓犬坐椅/吠叫…等。不好意思,這些問題是主人的問題請別怪罪毛孩並請遵守店家規範

六、大熱天遛狗

看到犬喘到快掛掉,四腳不停抬起已經夠讓我難受,飼主又若無其事在一旁聊天/吹冷氣/乘涼,又或是騎著車硬遛…等,我只想說:「你他媽的怎麼不打赤腳脫光光去晒晒看?幹!

行為篇

一、該學的不學,盡學些哭爸pose(大忌)

重要技能例如:緊急召回吐掉坐下…等,這些是基本該教他的,遇到突發狀況非常有用,甚至可稱為救命技能。但很多飼主這些通通不教,反而教什麼罰站啦、學人坐摩拖車啦、殭屍跳啦、雙腳站雙手合十乞求啦…。老話一句,你家犬愛怎麼教你的自由,哪天他長骨刺了也請您一定要好好愛他。通常肉家見到這種人會先好心相勸,再來就是眼不見為淨(隨便你)

二、強迫犬做他不想做且無意義甚至危險的事(大忌)

第一點提到那些不合狗體功學的動作除外,還見過不少遛狗用拖的硬扯,又或是逼跳水甚至用丟的強迫他表演不從就體罰…等,這種人我懶的講話,太超過的我一定檢舉虐待動物

三、徵炮友(大忌)

不論公母都建議結紮。結紮有它的壞處我知道,但好處是比較多的。網上宣揚不需要結紮的理由千奇百怪,許多是用來掩飾自己私下繁殖販賣的非法行為,以洗腦方式將錯事合理化。繁殖看似一公一母打一炮就完成的小事,我說:「沒這麼簡單,不是醫生摸一摸看一看就好,該做的遺傳篩檢一項都不能少」,生出畸形事小,生出遺傳基因病的要五年十年才會知道,你買的狗是真健康?還是看起來健康而已?再說,收容所已經很多"名犬"在等你救,更多米克斯等到死都沒人看一眼
相關文章:
 我能繁殖狗嗎?
 繁殖鬧劇 幾時休?
 

飲食篇

一、把關做的好,健康無煩惱

肉家是全鮮食主義者,包括犬吃的零食都是自己來。不過在此重申一次,我們不反對吃飼料、市售點心,我們偶爾也會給。但要提醒家長們,請擦亮您的眼睛好好把關。咱家的把關標準為1.給他們的東西人必先試吃(除非很放心)2.看成份3.看廠牌

 居家篇

一、讓CHD、椎間盤突出、膝蓋骨異位高危險群跳上跳下(大忌)

什麼是CHD?(請參考這裡  The Corgi Times)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請參考這裡  The Corgi Times)
什麼是膝蓋骨異位?(請參考這裡  The Corgi Times)
別跟我說什麼"跳上跳下是他們的自由"之類的鬼話,用人孩比喻"你會讓一個三歲小孩在十字路口亂走嗎?"錯就是錯,該矯正的行為請拿出執行力,放任不僅害了他也害了自己。以肉家為例,臘腸也是好發族群,在體重控制的前提下,凡高度落差太大都會設置斜坡,並禁止爬樓梯

二、大門不關,讓犬任意出入(大忌)

這在鄉下地區較多,幾乎可算是放養,我們並不反對鄉下地區放養,但無法接受都市區也做同樣的事情,常聽到狗衝出來害人摔車平常都會自己回家現在走失…等。我說:「飼主造成的,請承擔!

三、放任吠叫

吠叫是新手爸媽最頭痛的問題,可不可以解? 可以的。 請先了解他"為什麼"叫(這點尤其重要),別說"他就是愛叫啊!"、"一沒看到我就叫"之類的話,狗會吠叫表示他有話要說,聽不懂請上網爬文或是買書看,當今資訊流通很快,請不要以前人的態度養狗,遲早被淘汰(我知道你不會被淘汱,因為你會先把牠淘汱?)

醫療篇

一、定期施打疫苗

疫苗不是毒,沒幾個錢的東西,打了不會餓死你,養狗還不知道要打疫苗的人…你我無法溝通。至於狂犬病,我說:「這裡是台灣,你還是乖乖每年打吧!

二、定期做身體檢查

人都知道做身體檢查,憑什麼認為狗不用? 一定年紀以上的犬,每年的全身大檢是必要的

三、定期服心絲蟲藥

長期投藥是有風險沒錯,我說:「這裡是台灣,你還是乖乖吃吧! 有風險也沒高到哪去,吃藥一輩子頭好壯壯的大有犬在,要出事早出事了!

教育篇

一、賞罰不分

常看有人問要怎麼教狗,往往卻發現教不好的人很多是不把訓練當一回事,放任成為最終妥協,這樣子能教好我真的佩服你。該堅持的要堅持,請把訓練當回事,別把他搞糊塗了

二、因憤怒而施暴

我必須承認,剛養肉肉時的確犯過同樣的錯誤,也因試過不同教法交叉比對,我才敢站出來說暴力是不必要的,特別是自己白痴被毛孩氣到腦羞動手的,那是100%錯誤! 例如:沒做訓練就放狗狂奔,結果搞的自己在後面追的又喘又氣大吼大叫,抓到後還k牠甚至說什麼"你死定了"等話…就是一個非常非常經典的例子

三、無知不補腦(大忌)

錯可以改,最怕硬凹死不認。網路資訊發達,請多加利用,最恨養狗卻不做功課,搞到最後亂七八糟而棄養
推薦幾個不錯的資訊平台:
 3p家粉絲團
 3p家部落格

 島輝家粉絲團
 島輝家部落格
 The Corgi Times粉絲團

 The Corgi Times部落格

最後補充,道不同不相為謀,我沒說我的觀念才是對的,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iW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